我的母親(七) 原來祖母是一位體重大約有八十公斤的胖婦人,她臃腫的身軀幾乎把太師椅塞滿了。母親的耳裡傳來父親刻意放得低低的聲音: 「我的姆媽因為得了輕微的中風,所以行動有點不便。」 母親只以微微點個頭表示知道了。 待父親與母親走到祖母跟前,劉媒婆大聲說道: 「吉時已到,新郎新娘向後轉,」她等父親及母親轉過身子後,繼續說道:「一拜天地。」 父親與母親隨著?開幕活動B媒婆的口令雙雙對著大門外行了個彎腰大禮。只聽劉媒婆再說道: 「新郎新娘再向後轉。」 父親及母親又轉向面對著祖母。 「再拜高堂。」 母親隨著父親的動作盈盈地跪了下去跟祖母磕了個頭。 劉媒婆等父親及母親磕完了頭,在唸道: 「新郎新娘起立,面對面站著。」 父親及母親再依 個人信貸著劉媒婆的口令轉身站好,並隨著劉媒婆的: 「夫妻交拜。」 終於完成了父親與母親的成婚大典。他們又在劉媒婆的一聲: 「送入洞房。」後,母親便由父親領著消失在客廳,而走進新房。 自此,母親的身分由李小姐變成何太太,而她坎坷的一生也自此開始了。 新婚第二天,父親帶著依然怯生生的母親正式介紹?seo{識母親的「新家」。他先帶母親進入祖母的房間,祖母看見父親與母親進來,立刻笑嘻嘻地說道: 「翠兒,妳來了。少統(父親的名字)大概已經告訴過妳,我的行動不太方便吧?所以我就不站起來了。來,過來,坐在我的身邊。」 母親走到祖母旁邊的一把椅子上坐下,然後有點生澀地開口道: 「姆媽,我聽他說過了,您就坐著不要動。 有巢氏房屋有什麼事要做,您就吩咐我好了。」 祖母聽母親這樣說真是打從心裡高興起來,她抓起母親的手說: 「難怪劉媒婆一直在我面前誇獎妳,果然不錯。少統~」 父親聽祖母叫著他的名字,立刻回道: 「姆媽,什麼事?」 祖母說: 「你真是福氣哦!能娶到翠兒作媳婦,你以後可要好好對待她喲!」 「知道了,姆媽。」 祖母轉對母親說: 「翠兒,我們何家在這裡 房地產算是個大家族,不過在這個屋簷下的人並不多,除了下人外,就是我;少青~妳的大伯~與她的媳婦及帶著二個兒子,再來就是少統與妳了。我們這一房的人丁比較單薄了些,現在看看妳是否能讓我們這一房興旺起來。」 母親聽祖母這樣說,整張臉通紅了起來,不敢作聲。 父親看見母親的窘態,於是趕忙打圓場說: 「姆媽,我要帶翠兒去認識一下新環境,等一下再來陪您好不好?」 祖母聽父親 591這樣一說,只得答應道: 「好好好!你就帶翠兒去吧!」 父親及母親告辭祖母後,母親隨著父親去見大伯、伯母及他們的二個兒子。大伯及伯母見父親及母親過來,立刻迎了出去,大伯說: 「少統呀!你們才剛剛新婚,你怎麼就帶著新娘子來這兒?應該是我們去看你們的才對。」 父親說: 「哥哥,我不敢勞您們大駕,當然是我們應該來看您們的。」接著他先介紹大伯給母親認識:「翠兒,這位是我哥哥~」 母親?居酒屋C聲說著: 「大伯,您好!」 父親再介紹大伯身旁的那位婦人: 「這位是大嫂。」 母親再低聲說著: 「大嫂,您好!」 大伯也隨著母親的問候回道: 「弟妹,妳好吧?昨天的場面可把妳累著了吧!」 母親靦腆地說: 「大伯,勞您關心,我還好,倒是讓您們忙得不可開交了。」 伯母也親熱地拉著母親的手說: 「弟妹,以後我們都是一家人了,大家就不用再客氣了,如果妳有什麼需要,少統又不在的話,妳儘管來找我們好了。」 母親看?會場佈置j伯及伯母的親切態度,心情著實放鬆了不少。她微笑著說: 「謝謝大伯,謝謝大嫂。」 父親指著站在伯母二旁的二個小男孩說: 「這是我哥哥的二個兒子,大的叫文華,小的叫木華。」 大伯指著母親對他的兒子說: 「文華,木華,她是你們的嬸嬸。來,叫嬸嬸。」 二個男孩靦腆地叫了母親:「嬸嬸」。母親微笑地伸出雙手分別撫摸文華與木華的頭說: 「他們二個好可愛哦!」 父親對大伯與伯母說: 「哥哥,嫂子,我要帶翠兒去其他地方認識一下環 澎湖民宿境,不再打擾你們了。」 大伯說: 「好吧,你們去吧!」 父親與母親離開大伯住處,便往其他地方走去。母親參觀了佛堂、廂房、客房、廚房、地下室的儲藏室。每到一個地方,父親便詳細地說明每個房間裡面的擺設及功能。他們花了大約花了一個鐘頭的時間,這才把這個宅子裡所有的地方走完一趟。母親一時間哪能記住這許多陌生的地方,她只能了解一個梗概。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G200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hxqbbhhl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