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末,各省各部門“成績單”陸續公開。社科院研究報告稱,旨在張揚成績的部門和政府仍為大多數,體現在總結上就是“寥寥數語,底氣不足”,揭短的做法是少數。在“表揚與自我表揚”的總結材料中,還有單位給自己打90多分。報告稱,仍有不少單位將信息公開理解為宣傳功能,以媒體、微博發佈次數作為成績。(1月12日人民網)
  正如報道所說,在“破天荒頭一遭”的意義上,要稱此次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史上最佳”,並非過譽。各省在總結風格、工作方式甚至排版上都頗為用心,甚至還有一些亮點,比如“一張圖讀懂”的圖解形式,只是,形式再花樣百出、風格再獨到、排版再美觀,都不能不讓人對這樣一份“成績單”背後的公開誠意產生懷疑。
  既然是總結成績,且要向全社會公佈,當然不光是要讓人們看到過去一年各省在政府信息公開做了多少事,尤其是發揮了怎樣的宣傳功能,在媒體、微博發佈多少次,等等,更要讓公眾看到各省政府對於過去一年自己在推進信息公開工作上的得與失,即既要讓我們看到“得”,也要看到所謂的“失”,如此才算完整。
  某種程度上說,政府信息公開“成績單”的重中之重,就是那些被各省政府主觀漠視掉的“失”。自我表揚的“成績單”,展現的其實是各省政府對信息公開缺乏必要的認識,依然停留在上級推著走、缺乏主觀能動性的階段,若非國務院要求報送,或許連這樣自我表揚的“成績單”恐怕都難以公諸於眾,更難得讓人一窺信息公開真情。
  真正有誠意的政府信息公開,應該是各級政府主動公開群眾必須知道的政府信息,而不只是政府做了多少次宣傳,怎樣利用了媒體、微博微信等渠道發佈信息,根本上說,群眾要的是有實質性內容的信息,那些除了涉及國家機密的政府信息。就現實而言,我們離這一步還很遙遠,更多情況是,各級政府對於信息公開缺乏動力。
  其實,信息公開“成績單”之所以只有自我表揚,皆源於各級政府缺乏自我批評的底氣,心裡都清楚自己在信息公開上離國務院、群眾要求還有著遙遠的差距,而自己又缺乏努力推行的決心。於是,為了敷衍國務院、公眾,一份份充斥著自我表揚的“成績單”出爐,寥寥數語做個總結,甚至還給自己打上高分。
  只是,群眾不是傻子,豈會這樣容易被糊弄?各級政府部門信息公開的誠意又怎會不心知肚明?對此,我們期望,相關政府部門能夠真正做到“批評與自我批評”,而不是為了自保而糊弄上下。必須看到,這樣的做法最終只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無助於自我形象的標榜和提升,反而會讓政府公信力因此受到創傷。
  文/禹海君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自我表揚的“成績單”沒有公開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hxqbbhhl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