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公鴨嗓”、男人的“娘娘腔”,在有些人看來,是很獨特的聲音。不過,在嗓音專家看來,這些可都是病。昨天,南京同仁醫院正式成立專業嗓音中心,這是國內專家首次與韓國著名“藝頌”嗓音中心醫院聯手。中國頭頸腫瘤專家於振坤與韓國嗓音專家金亨泰博士說,“公鴨嗓”“娘娘腔”可以通過治療得到改善。至於普通人能不能整成王菲、劉德華那樣的嗓音,專家笑著說,那是不可能的。
  通訊員 徐婷婷 現代快報記者 劉峻/文 雷小露/漫畫
  公鴨嗓大多與聲帶痙攣有關
  娘娘腔其實和荷爾蒙無關
  韓國嗓音專家金亨泰博士,有著韓國嗓音修複第一人的稱號,他告訴現代快報記者,很多女孩子的嗓音男性化,比較滄桑。一般是三個原因,一是男性荷爾蒙分泌過多,第二是卵巢囊腫,第三就是聲帶痙攣緊張,容易發顫音,聲音低沉。公鴨嗓絕大多數是第三種原因造成的。如果想改觀,需要連續性註射藥物,降低這種痙攣狀況。“雖然發病的是嗓子,但根子是在大腦,大腦習慣下達指令,讓聲帶痙攣緊張。所以,需要註射藥物改善,慢慢將大腦的錯誤指令糾正回來。”
  還有很多男孩子的聲音女性化,被稱為“娘娘腔”。他說,這是機能性發聲障礙,與荷爾蒙無關。這樣的患者聲調往往比較高,通過藥物也可以慢慢得到改善。
  韓國明星定期保養嗓子
  費用比保養汽車要高
  一副好嗓子,對於歌星來說價值千金。有許多明星為了保護嗓子,甚至不吃辣、戒煙限酒,嚴格防止出現意外。金亨泰說,在他的醫院里,經常聯繫的有韓國悲歌皇后白智英、少女時代、東方神起、車勝元等明星。在“韓國好聲音”里,前十名都去這家醫院定期檢查。
  “應該說嗓子保養,在韓國是為高檔人士服務的。”金亨泰博士說,明星們來醫院,不一定都是通過用藥、做手術等方式保養嗓子,“有的時候,我們只是教會他們一些正確的發音方法,幫助他們鍛煉嗓子。”
  當然,這樣的保養要比汽車保養貴,一次普通問診大致要80美元(按11月6日的匯率,1美元相當於6.11元人民幣,80美元相當於480多元人民幣)。一年需要大約3500美元(約21300元人民幣),如果有治療,那麼就要另外結算。
  對著麥克風“啊”一聲
  就能查出嗓音有沒有問題
  同仁醫院的嗓音中心共有30多項檢查。“如果感覺嗓子不舒服,99%都是嗓子有毛病。”金亨泰說。在進行嗓音檢查時,患者手握麥克風,發出“啊”的一聲,持續5-10秒,或者讀一小段文章。工作人員會將這份發音儲存成文件,經電腦處理後,就立即現出“原形”,嗓子頻率高低,一些雜音、顫音,全都通過圖形顯現出來。
  除了可以檢查一個人音域有多寬之外,還可以利用超高速視頻,拍攝嗓子肌肉情況。“1秒鐘,可以拍攝5000回聲帶振動狀況。”專家說,當然,發聲不僅與聲帶有關係,還與鼻腔、胸腔共鳴有關係,檢測同樣有這些內容。
  走完所有檢查流程,你就知道你唱歌到底好聽不好聽,問題出在哪裡。不過,要想做完各種測試,費用可不低。專家說,如果是普通測試,總共10項內容,大概要600美元(約3600元人民幣),如果是專業測試,比如需要知道某個音域的強弱,檢查會多出4項內容,費用是1000美元(約6100元人民幣)。“由於是與韓國方面合作,診療費也都是以美元結算。”專家說。
  有聲樂老師
  專門從天津趕來治嗓音
  據悉,南京同仁醫院院長於振坤曾擔任過北京同仁醫院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金亨泰則是世界知名耳鼻喉科嗓音專家,也是藝頌嗓音中心醫院代表院長。兩家醫院合作成立專業的嗓音中心,在全國還是首家。
  金亨泰告訴現代快報記者,他每周只在南京坐診一次。嗓音中心剛開始運轉,已經有很多人來預約看病了,這一塊市場潛力還是非常大的,“普通人嗓子不好聽也就這麼算了,但是對於主持人、歌星、聲樂老師、司儀主持等職業來說,嗓子就是他們的飯碗。”
  專家說:“昨天來了8個人,今天來了9個人。其中一人為聲樂老師,專門從天津趕來求治。”
  普通人能整成
  王菲的嗓音嗎?
  一聽到嗓音整形,不少人都聯想到美容整形。一副好嗓子也能整齣來嗎?普通人能不能整成王菲的嗓音?
  金亨泰博士笑著說,那是不可能的。即使兩個人聲帶完全一樣,聲音也會不一樣。醫學能做的,就是將你天生的嗓子,最大程度地發揮出潛力,“當然,也有部分人,從來不知道自己的嗓音真正實力如何,那倒是可以做一個檢測,看看你到底是不是天生吃這行飯的人。”
  嗓音中心只能改變嗓音的病理狀態,也就是說,嗓子如果有疾病,比如聲帶息肉等,阻礙了你發揮聲音的潛能,可以通過手術改變。
  “如果說是完全變聲,我們目前只做一種,那就是男聲變女聲,有的人實施了變性手術後,我們可以通過手術將他的聲調變高,這樣更加符合女性特征,努力達到患者的需求。這在手術上也是可以實現的。”專家說。
  什麼人的嗓子
  需要整形?
  什麼樣的人要給嗓子整形?看個人需求,有的嗓子突然啞了或者高音上不去了,可能無所謂,但是對一些特定職業的人來說,這就等於失業了。於振坤介紹說,比如有的聲樂老師,感覺發高音不如以前那麼輕鬆,這就需要專業的檢測和治療,以維持藝術生命。這部分人群,就需要來中心就診。
  當然,對於嗓音有其他問題的患者來說,比如聲帶麻痹、發聲障礙等,整形中心也一樣能救治。目前中心啟動了愛心救助項目,救助對象是經濟困難的嗓音疾病患兒 2名(6周歲-12周歲 )。醫院將提供全部醫療費用。治療時間是2014年11月 -12月底,以後每半年免費救治2名。  (原標題:公鴨嗓娘娘腔其實都是病“啊”一聲就能發現問題出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hxqbbhhl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