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人員向前來參加黎祖祭祀慶典的市民敬獻彩虹(南海網記者陳望攝)
  海南首次舉辦黎祖祭祀慶典,黎族兒女齊聚一堂緬懷先祖(南海網記者陳望攝)
  南海網五指山4月2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陳望) 4月2日,農曆甲午年三月初三,五指山市水滿鄉黎峒文化園黎祖殿和三月三廣場上,三千多名黎族和兄弟民族兒女,共同祭拜袍隆扣,緬懷先祖業績。
  袍隆扣是黎族人民世代相傳的始祖。傳說袍隆扣撐天萬丈,射去六日六月。以彩虹為擔,以道路為繩,採沙石造山川。踢高山鑿溝壑,化汗水成江河,以毛髮造森林。為黎民和萬物創造了良好生存環境。袍隆扣去世前恐天塌落傷及百姓,便撐開巨掌,擎牢蒼穹。巍峨五指山,便是袍隆扣伸出的一隻巨掌。
  黎族人民信奉自然宗教,祖先崇拜在黎族人民觀念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袍隆扣是黎族人民最大的祖先神。為了建設集中統一的祭拜聖地和精神家園,從2004年開始,在黎族老領導王學萍帶領和推動下,啟動了建設黎峒文化園的建設項目。黎峒文化園的定位是“一園三地”。主體是黎族人民的精神家園。其功能一是黎族人民祭拜祖先的聖地;二是展示、研究、傳承黎族傳統文化的基地;三是黎族文化、五指山名山、熱帶雨林相結合的旅游觀光勝地。
  袍隆扣聖像、黎祖大殿、三月三廣場是黎峒文化園的核心內容。經過多年籌劃和建設,廣場、大殿、山門廣場及園區道路已經初具規模,黎祖聖像矗立在大殿內。黎峒文化園已具備了萬人集體拜祭活動的條件。為此,經省人民政府同意,2014年黎族苗族傳統節日三月三在此舉辦大型祭祀活動。
  今年三月三是首次舉辦袍隆扣祭祀大典,袍隆扣聖像新立,在舉行祭祀大典前,需要舉行揭幕儀式,以便舉行祭祀活動。按照傳統、文明、莊嚴、節儉的基本要求,做好揭幕儀式和祭祀大典各項工作。
  當天上午9時許,在黎峒文化園黎祖大殿內舉辦揭幕儀式。朱明國、王學萍、賈東軍、陳志榮、何界生、林安彬、王亞保等省內外省級領導出席活動。主要程序包括:宣佈袍隆扣聖像揭幕儀式開始;由王學萍、陳志榮為袍隆扣聖像揭幕;男童女童各33名念誦“袍隆扣頌”。揭幕儀式結束,人員返回三月三祭祀廣場,參加祭祀大典。
  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典禮主要內容有:宣佈甲午年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大典開始;全體肅立,擊鼓鳴鑼(33響);由朱明國恭讀祭文;極具傳統民俗特點的樂舞告祭;祭禮告成,拜謁聖祖。全體祭祀人員分批次從廣場至大殿參加祭拜活動,敬獻彩虹。在廣場至大殿途中,有粉槍隊、牛角號與弓箭隊、黎族傳統木鼓、叮咚等營造濃郁的傳統祭祀文化氛圍,莊嚴、神聖、隆重的祭祀典禮,也是人們享受和品鑒黎族傳統文化的一次盛宴!
  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典禮中的擊鼓鳴鑼(南海網記者陳望攝)
  傳統民俗樂舞告祭表演(南海網記者陳望攝)
  傳統民俗樂舞告祭表演(南海網記者陳望攝)
  黎祖祭祀慶典在五指山市水滿鄉黎峒文化園黎祖殿舉行(南海網記者陳望攝)
  省內外省級領導出席黎祖祭祀慶典儀式(南海網記者陳望攝)
  參加祭祀活動的游客在大殿敬獻彩虹(南海網記者陳望攝)
  海南三千多名黎族兒女共同祭拜袍隆扣(南海網記者陳望攝)
  祭拜活動現場,身著黎族傳統服裝的男子吹響牛角號(南海網記者陳望攝)  (原標題:海南首次舉辦黎祖祭祀慶典 黎族兒女齊聚緬懷先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hxqbbhhl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