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義 蒲昌迅
   重慶市長壽區檢察院經開區信用卡代償中心檢察室主任鄭濤
   鄭濤(左)擔任重慶電視臺《凡系統家具人有事》欄目調解員
  □“在反貪一線工作的幾年,只要辦案,我都處於興奮狀態,感覺很褐藻醣膠充實。”
  □突破案巴里島件,讓鄭濤感受到工作的快樂,從一個新兵迅速成長為業務骨幹。
  □正當鄭濤打算在反貪辦公室出租一線繼續高歌前行時,命運卻給他來了個晴天霹靂。
  □經歷過一場大病,鄭濤更加熱愛工作,熱愛新崗位。
  □“這個舉措實施後,贍養糾紛等案件大幅減少。鄭濤把問題解決在訴訟之前的新辦法,為本地區執法環境帶來了新風貌。”
  □在鄭濤的生命中,“親人”一詞有著舉足輕重的分量,而這裡的“親人”不限於本義,還包括同事和群眾。
  “癌症的無情讓他深刻領悟到生命的意義,他把工作的幸福當成治療疾病的良藥,讓有限的生命煥發出無限的光彩……一個人不能掌握生命的長度,但可以增加。”在重慶市檢察院“一線檢察官服務群眾事跡報告會”上,政治部主任楊平被長壽區檢察院經開區中心檢察室主任鄭濤的事跡深深感動了。
  一辦案就興奮
  “鄭濤每年平均有六分之一的日子奮戰在辦案第一線。為了辦案,最長一次三天三夜沒有合眼,曾在汽車後備廂內顛簸4小時,曾冒著酷熱在鄉間小路奔波10多個小時。”同事代鵬說,那時的鄭濤就像一個戰士,在反貪戰場上不知疲憊地戰鬥。
  “在反貪一線工作的幾年,只要辦案,我都處於興奮狀態,感覺很充實。”鄭濤說讓自己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用實戰總結的策略,使許多難啃的案件得以偵破。
  “鄭濤在辦案中註意感化嫌疑人,使很多嫌疑人不僅交代了問題,還檢舉了他人的犯罪事實。”關於鄭濤的故事,同事邱憬張口就來。
  2005年6月,長壽區某機關工作人員欒某因受賄被立案,開始他心事重重閉口不談問題。鄭濤在與欒某交談中,瞭解到他18歲的兒子即將參加高考,一旦父親被捕的消息讓兒子知道,勢必影響他的高考。欒某為此坐立不安。
  “孩子是無辜的,不能因父親的錯讓其付出沉重代價。”鄭濤請欒某單位領導向其子謊稱,欒某參加一個月封閉學習,不能接打電話,希望其安心高考。欒某為此深受感動,不僅交代了自己的罪行,還立功獲得輕判,而他兒子也考入重點大學。
  鄭濤說,除了打感情牌破案外,對那些狡猾的嫌疑人,就要採取另外的對策了。
  某醫院負責人朱某拿“回扣”,由於朱某反偵查能力強,多次訊問難以突破。於是,鄭濤領命出征。
  剪短頭髮、熨燙檢察服、擦亮皮鞋……鄭濤精神抖擻地走進訊問室,沒有和朱某搭話,而是指揮工作人員搬桌子、抬凳子、挪床……陣勢擺得很大。
  “有勢借勢,無勢造勢,引而不發。”在這些看似誇張實則嚴謹的陣勢下,朱某的心理防線迅速崩潰,20分鐘內不僅講出了檢方掌握的受賄事實,還交代了共同貪污事實。朱某擦著虛汗對鄭濤說:“我服你,確實服你!”
  突破案件,讓鄭濤感受到工作的快樂,從一個新兵迅速成長為業務骨幹,被同事譽為破案能手。他總結了“引而不發、避實就虛”、“敲山震虎、借勢造勢”、“人性感化、突破心理”等偵查謀略,使一個個嫌疑人認罪服法。截至2006年,他共主辦、協辦職務犯罪案件200餘件,其中50多件大要案,為國家輓回經濟損失3000餘萬元。
  求生是為了繼續戰鬥
  正當鄭濤打算在反貪一線繼續高歌前行時,命運卻給他來了個晴天霹靂。
  2006年6月,鄭濤查辦中石油川東鑽探公司雲台基地負責人李某涉嫌貪污一案,整整一個月他和同事都泡在銀行檔案室里。沒有空調,風扇將灰塵吹得滿屋飛,在高溫和嗆人的味道里,在如山的票據里他們不停地翻查。有一天,鄭濤突然感到肚子痛,臨時用桌子角抵住腹部,等搜集證據工作結束,他的腹痛越來越頻繁、劇烈,但當時忙碌的工作讓他選擇了忽視。
  等到7月底,鄭濤在審訊涉嫌貪污的某中學校長樊某一案時,疼痛再次襲來,抵著腹部的桌子都被頂翻了。同事們見狀,押著鄭濤去了醫院。
  “惡性淋巴癌,中晚期!”手握檢驗報告,鄭濤不知不覺已淚流滿面,想到親人、戰友、工作……
  病中的鄭濤身體消瘦了,精神低沉了。同事邱憬說:“探望老鄭,帶水果鮮花還不如帶一些案件的‘疑難雜症’,這也是局裡專門為他量身定製的‘關懷策略’。”
  “這種‘被需要’的感覺,給了我最大的支持!”鄭濤說。
  術後,他經歷了24天一期共6期的化療,經受了噁心、嘔吐、流鼻血、口腔潰爛等折磨。他深知“吃”對病人的重要。化療後期,他一聞到食物的味道便作嘔,卻強迫自己吃,儘管吃了會嘔吐,但吐完後又堅持再吃。
  “是強烈的求生欲望讓你堅持下來嗎?”
  “是親人的需要,也是對重返工作崗位的渴望!”鄭濤一字一頓回答道。
  病情有所好轉後,鄭濤有時趁著天黑,戴上口罩悄悄來到檢察院門口向里張望:大門內,職偵局辦公室燈火通明,幹警在忙碌;大門外,看著自己孤單的身影,他鼻子發酸……雖然離辦公室只有一步之遙,卻恍如兩個世界。此刻,他感覺自己仿佛一隻離群的孤雁,有著前所未有的害怕,害怕再也回不到深愛的工作崗位。
  經過十個月的治療,他的病情得以穩定。2007年5月,在他再三要求下,院領導同意其回局裡從事輔助性工作:幫同事出點子,看審訊錄像,分析案情。隨著身體逐漸好轉,他又主動要求辦案:“走過鬼門關的人更加珍惜工作的機會。”
  2010年的一天,得知一嫌疑人堅不吐實,鄭濤立即請纓,辦案組領導猶豫著答應了。他積蓄太久的激情在走進審訊室的那一刻被釋放出來,幾番較量之後,案子被突破。走出審訊室,鄭濤高興得像個孩子一樣衝到同事面前報喜。那一刻,同事們看到,“以前的鄭濤又回來了!”
  此後的他又回到原來的工作狀態,甚至更加“玩命”。2012年4月的一天,鄭濤聽說一行賄人潛回長壽,決定對其蹲點抓捕。當夜大雨滂沱,鄭濤和同事在屋檐下蹲點守候,衣服濕了又乾幹了又濕……直到天明時分,嫌疑人才出現,被鄭濤他們抓獲。當天中午,對嫌疑人訊問完畢,鄭濤才感覺身體不適,一摸額頭感覺很燙。這次重感冒讓他住了好幾天醫院。
  主動請纓當先鋒
  2012年10月24日,長壽區檢察院在經濟開發區成立了中心檢察室。鄭濤主動申請來到這個離群眾最近的崗位當起了先鋒。
  “中心檢察室是一個全新的崗位,人少事多,工作面廣,院里因此安排像鄭濤這種綜合素質強的幹警到檢察室。”長壽區檢察院副檢察長袁剛說。
  經歷過一場大病,鄭濤更加熱愛工作,熱愛新崗位。他將檢察室的探索定准了執法為民的方向,確定了依靠、服務群眾的工作路子,希望用真誠和關愛將群眾的矛盾化解在基層。
  今年元月的一天,71歲的高老太走進檢察室向鄭濤哭訴:“我將4個子女都告了,但我並不想和他們在公堂上見,你能不能給我們調解一下。”老人告訴鄭濤,25年前老伴生了重病,欠債數萬元後去世。當時3個女兒已出嫁,兒子才12歲,沉重的債務和生活壓得她喘不過氣。兒子14歲輟學離家,5年前才回家與她一起生活,她幫兒子娶了媳婦又帶孫子。一年後,因徵地款分配問題,兒子和3個姐姐斷絕了往來,並經常和她爭吵甚至打她。去年底,她一氣之下將4個子女告到法庭,要求到3個女兒家輪流居住,生活費自理。
  鄭濤找到當地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綜治辦,對當事人進行調解。法庭、派出所給其子說“法”,鄭濤則說“情”:“孝順不僅要‘孝’,更重要的是要‘順’,即要順從老人的心愿。”情法並舉,最終讓一家人簽訂了贍養協議,滿足了高老太的心愿。當晚,一家人吃了頓團圓飯。“這是4年來這家人第一次有說有笑坐在一起。”鄭濤為此十分高興。
  這個案件讓鄭濤受到啟發,他在檢察室設立了孝廉文化牆,以“百善孝為先、廉為孝之首”為主題,圖文並茂地展示了新24孝。“只要是贍養糾紛,我都會帶當事人先到這裡接受孝文化的熏陶。”鄭濤說。
  “這個舉措實施後,贍養糾紛等案件大幅減少。鄭濤把問題解決在訴訟之前的新辦法,為本地區執法環境帶來了新風貌。”法庭副庭長楊飛說。
  另外,鄭濤首創了多方聯動化解矛盾機制,61歲的符某便是該機制受益人之一。
  今年5月3日,符某氣衝衝來到檢察室:“企業拖欠農民工的血汗錢,你們管不管?要是不管,我就到廠里跳樓,叫人砸了廠門!”鄭濤趕忙拉符某坐下,將茶遞到他手中,仔細詢問他的訴求。原來,符某是某企業員工,每天都要加班且節假日也不休息,但廠里不但不給工資,反而在合同期內將其解聘,還不給補償金,妻子身患重病,急需拿錢治病。
  “情況緊急!”鄭濤當天便到企業瞭解情況,並啟動“多方”聯動化解矛盾機制,聯合本院民行科、當地司法所、法庭、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促使企業清償了應付的工資。
  愛的正能量
  在鄭濤的生命中,“親人”一詞有著舉足輕重的分量,而這裡的“親人”不限於本義,還包括同事和群眾。在群眾眼裡,他是一位有情有義的大好人。
  2011年,轄區內不到4歲的妞妞在家目睹了父親殺害母親一幕,之後又看著父親跳樓自殺,心中留下很大陰影。妞妞的父親經搶救活了下來,被判處死緩,妞妞只能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成天鬱郁寡歡。2012年10月底,鄭濤得知妞妞的遭遇後,決定用自己的愛讓妞妞陽光起來。
  鄭濤找來心理專家對妞妞進行心理矯正,幫她申請了司法救助,聯繫相關部門為其家人辦理了低保,還為妞妞在教育方面申請了能減免的費用。休息時,他還帶著老婆、兒子去陪妞妞玩,給她買玩具,教她寫字畫畫。妞妞過生日時,他帶上蛋糕為她祝福;妞妞生病後,他為其聯繫當地最好的醫生……一天天過去了,妞妞臉上的笑容漸漸多起來。今年3月,鄭濤去看妞妞,妞妞竟開口叫他爸爸。
  妞妞的外婆將鄭濤幫助他們的事告訴了媒體,被重慶電視臺報道後,感動了無數觀眾。今年1月,鄭濤被重慶電視臺頗受群眾喜愛的調解欄目《凡人有事》相中,擔任該欄目的調解員。
  今年5月,在演播室里,鄭濤化解了15歲女孩妮妮和大伯的糾紛。妮妮還沒滿月就被父母丟在鄉村的竹林,被一位農民撿到並收養。養父結婚後和養母放棄了生育,一心培育妮妮。不幸的是,妮妮15歲時養父母相繼去世,妮妮只得到姑姑家生活。對養父母留下的幾間房屋和其他財產,大伯(妮妮養父的哥哥)認為她不是本家血脈,應由自己兒子繼承,並將房門換了鎖。
  聽完妮妮和大伯的陳述,鄭濤沒有急於釐清孰是孰非,而是對妮妮養父母的大愛給予肯定:“妮妮的養父母放棄生育,將所有的愛傾註到妮妮身上,這樣的大愛讓人敬佩。作為逝者的親人本應將這樣的愛傳遞下去,給妮妮更多關愛,而不是做出為難之事。”鄭濤朴素真切的話語,深深打動了現場觀眾。之後,鄭濤引用繼承法的規定讓大伯明白,妮妮才是養父母財產的唯一合法繼承人,他的行為屬於侵權行為。最終,大伯放棄了爭奪財產,表示馬上打開兄弟房門的鐵鎖,不再對妮妮有偏見。
  今年8月鄭濤被中央文明辦評為“敬業奉獻”類“中國好人”。長壽區區領導作出批示,號召向鄭濤學習。
  現在,鄭濤依然忙碌著:“只要我存在一天,希望能增加生命的厚度,好好工作,好好為群眾服務……”  (原標題:生命的厚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hxqbbhhl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